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汉语推广

2013年荷兰中学生中文比赛暨第六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荷兰区预赛通知

来源: 时间:2013年09月26日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轮)

  为激发荷兰青少年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强其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理解,并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汉语能力的舞台,中国驻荷兰使馆与莱顿大学孔子学院、格罗宁根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 “2013年荷兰中学生中文比赛暨第六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荷兰区预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比赛时间

  2013年6月8日(周六)( 初定10:00-17:00,届时根据具体参赛人员情况进行调整 )

  二、 比赛地点

  莱顿大学孔子学院教学点——海牙国际学校

  三、 参赛对象

  凡年龄在15至20周岁、具有荷兰国籍的荷兰中学在校学生及有一定基础的青少年汉语学习者均可报名参加。

  四、 比赛内容

  ● 汉语语言能力

  ● 中国国情知识

  ● 中国文化技能----中国歌曲、音乐、舞蹈、曲艺、杂技、乐器、书法、绘画、剪纸、武术等。

  五、 比赛形式和安排

  1、分组和报名规则

  比赛将分为两个组进行:(1)普通中学组;(2)周末中文学校组。比赛将在同组的学生之间进行。

  普通中学组的选手系在荷兰普通中学参加中文课程学习的学生,由普通中学推荐报名;周末中文学校组的选手系在周末中文学校参加中文学习的学生,由周末中文学校推荐报名。跨组选手参加普通中学组的比赛。所有选手均以个人身份参加。

  已获奖并赴华参加过“汉语桥”复、决赛的选手,仍可参加本次比赛,但原则上今年不被推荐赴华参加复赛和决赛。

  2、比赛形式

  比赛分笔试、个人演讲、才艺表演三个部分。笔试阶段两个组共同参加,比赛形式为选择题(参考样题请参见网站第四届“汉语桥“比赛参考试题集);个人演讲、才艺表演,分组逐人进行,由评审老师评分。每名选手的个人演讲和才艺表演的时间分别不超过5分钟。

  六、 奖项和奖励办法

  普通中学组和周末中文学校组分别设立奖项,每个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鼓励奖若干名。获得普通中学组一等奖的选手若满足参赛条件(具有荷兰国籍、荷兰普通中学的在校学生、母语为非汉语),将有可能被推荐参加2013年在中国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比赛”的复赛。如获得国家汉办批准,将由国家汉办提供参赛的往返国际旅费及参赛期间在华食宿交通费用。

  获得周末中文学校组一等奖的选手将有可能被荐参加观摩团赴华观摩比赛。如获得国家汉办批准,将由国家汉办提供参赛的往返国际旅费及参赛期间在华食宿交通费用。

  如本次两组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已于往年赴华参加复赛和观摩,原则上今年不再推荐赴华,届时将根据比赛成绩递补其他获奖选手。

  七、比赛和观摩报名办法

  拟参加比赛的选手请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并填写“2013年荷兰中学生中文比赛暨第六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荷兰区预赛参赛报名表”,各报名学校请推荐一名本校教师作为比赛的领队,并负责赛前报名及其它联络工作。

  本次比赛欢迎参赛选手的家长和其他对学习中文感兴趣的学生观摩。希望观摩本次比赛的选手家长和非参赛学生也请以学校为单位报名。上述报名表请于2013年5月3日之前发送至比赛组委会邮箱 hanyuqiao.edu.nl@gmail.com,逾期将不予受理。

  比赛组委会将在驻荷兰使馆网站陆续发布比赛组织工作的后续安排,敬请关注。

  附件: 2013年荷兰中学生中文比赛暨汉语桥比赛报名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