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特别提醒新抵荷中国留学生谨防电信诈骗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13日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多名在荷留学生向我馆反映,称接到来自“国内公安机关”的语音电话,来电号码多以+86-10-96110开头,冒充国内“公检法”人员以“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营销诈骗”等为由要求当事人配合调查。可能会向当事人索要个人信息,甚至提醒当事人立案,电话会分几次打来,后期会对当事人电话进行控制,请其配合提供身边朋友电话。

  在此,中国驻荷兰使馆再次郑重提醒,务必提高防范意识,切勿上当受骗:

  一、使馆、国内行政、司法部门一般不会通过电话向当事人索取个人隐私信息,更不会谈及银行账户、转账等事宜;

  二、诈骗分子诡计多端,完全有能力利用互联网技术将电话号码伪装成国内行政、司法部门号码。因此,有关电信诈骗的诈骗手段及来电号码绝不会仅限于上文所述。各式各样的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在荷中国公民时刻不能放松警惕。

  三、如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建议不予置理,或挂断电话后拨打我馆官网提供的电话核实。如不幸被骗,请即向当地警方及国内公安机关报警。

  荷兰报警电话:112或0900-8844,0031-343578844(荷兰境外拨打);报警网站:www.politie.nl(报案、投诉、寻人等)。

  国内警方:向国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报警。如受害人无法直接报案,可委托国内近亲属报案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或通过拨打110转接上述反诈中心。

  驻荷兰使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0031-0-682278165。